close

IMG_20170710_164149_306.jpg

今天延續昨天介紹的QBQ這本書,昨天文章連結 : 30-11《閱讀》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 -1

「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的章節其中「個人擔當」與「小媳婦心態」讓我印象最深刻

不過,因為每個人經歷過的事情都不太一樣,所以看這本書的理解與認同感感受也會不相同

因此,我就以我個人對於主題的了解,以及我發生過的事情分享囉

或許問題不是出在問題本身而是問題背後的問題

昨天和朋友聚餐時,朋友跟我抱怨最近他們餐廳裡的工讀生常常遲到(以前不會),她覺得這位工讀生開始怠惰了

聽完之後,我就先問說他們家最近有沒有發生什麼事?還是這位工讀生是不是有什麼難言之隱呢?

我沒有一開始聽完朋友的抱怨就先說這位工讀生的不是,後來回想起來才想到原來我我執行了QBQ(以上為真實經歷)

我們常會說的「這不是我的錯」,「誰該負起這個責任」,「為什麼他們老是不能溝通呢」...BLA BLA一堆

以上這些問題是不是在生活職場上常會說的,包括我也會說,這些類似的問題都被QBQ列為爛問題

反過來,當你一根手指指著別人時,四根手指頭都是指著自己呢 (老掉牙的話了 )

我們真的很少想到問題會不會是出在自己而不是別人呢?

但個人擔當主要說到底,我覺得想傳達的還是「負責」,我們常常遇到上述抱怨的問題第一個習慣性的就是想改變他人

因為錯都是別人而不是我

QBQ裡面有講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不能改變別人,但你能改變你自己,或許別人不會因為你的改變而改變,但你改變了別人有可能也會跟著自我改變」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當時恍然大悟

因為那個時候的我正是處於每天都想著「為什麼大家這麼不受控」、「為什麼他們可以說出這種話」的人

在每天充滿怨氣的情況下事情是很難有轉機的,當下的我只能先改變自己

改變了自己換了一個心態面對事情,其實事情也沒有這麼糟糕的,我與其每天想著抱怨的事情,不如負責任的把事情做好

當下心情立馬好轉了一些,神奇的是,當你的心態轉變了之後,你也會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我那時候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學會遮住自己的眼睛了」XD,而且事情也變得順利一些,如期的完成我的任務了

很神奇吧 ~~~就只是心態轉換而已,有這麼大的功效

今天先到這裡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Cindy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