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70507_141955_062.jpg

這幾天老是跟朋友們說,事情很多的時候就應該要做好時間管理

但大家聽得似乎似懂非懂的,所以就想寫一篇關於我自己的時間管理讓大家參考參考囉

但我必須先說明,這是屬於我自己的方法,可以拿去用,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或者時間調整

......................................................................................................................................

還記得大三時,班導師曾對我說 : 「Cindy,你的時間管理很不好,常常火燒屁股時才來緊急求救」(沒錯 ! 我還曾經因為這件事情,不小心得罪了老師) 

這件事情讓我意識到我自己對於時間管理並不是一昧接很多事情就好,事情固然多,但事情完成後的品質才是最重要的 (重質不重量的概念)

因此,當時的我決定好好檢視自己的工作量與工作完成的品質,再根據自己的習性和喜好為自己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時間管理方法

但對於如何做好時間管理這件事情,唯一的訣竅就是練習 ! 練習 ! 再練習 !

很少人可以第一次做時間管理就能做得非常好的,一定要根據自己的狀況再做調整,一次又一次才能磨出屬於自己的時間管理方法

接下來就開始說說我的時間規劃怎麼做吧 !

首先,我的時間管理就依靠這兩本筆記本 (購自:無印良品,當時買一本是25元,現在好像漲到28元了)

IMG_20170507_141955_062.jpg

去年開始就一直在找適合自己的手帳本,但一直沒找到,因為我的手帳書背的部分要是環扣的那種,裡面要有月記事跟週記事

但始終未能找到心愛的筆記本,就直接買無印的這兩本是最快的了(便宜又超級好用,還不怕我會翻破)

在月記事本方面:

我習慣在前一個月底的時候填寫下個月的行程(當然,如果早已經知道的就得先記上去)

並且規劃好這個月有哪些目標要完成 (例如:閱讀的書籍...等)這個我都會寫在側欄的NOTE上

依照顏色來區分 

藍筆:屬於學校課程作業性質

黑筆:屬於工作性質或是功課以外的事情

紅筆:屬於吃喝玩樂性質的,開心期待的事情就是紅筆囉

淺藍筆:屬於經營部落格的事情

圖片1.png

在週記事本方面:

我則是會記錄每天要做的 TO DO LIST (每日待辦事項),我是一個不做TO DO LIST 那一天我就會不知道怎麼活的人(不誇張 XD

所以 TO DO LIST 對我來說十分的重要,一天的開始就是始於它

圖片2.png

但在週記事本這邊,我就沒有太多顏色區隔了

因為所有的事情皆是當天要完成的,但在這裡安排事情就得非常的謹慎,因為每日安排事情不在多而在精

必須考慮當課程、工作、作業、報告....等事情,依序安排好才行

這些的工作量是我現在可以負荷的量,還算能有效率的解決,還能有點空閒時間呢

我的習慣是會在每件事情前面畫個小框框,等做完一件事情就能夠打勾,一天下來看到許多勾勾真是心滿意足,覺得一天非常充實

.................................................................................................................................................................

再來說一下我在時間管理上的小技巧

1. 能先最快完成的事情先完成,會影響到別人的事情先完成

不曉得你有沒有安排好待辦事項之後,一天下來卻卡在一件你覺得很重要的事情未能完成,而那一天也就一事無成了,所以,能快速完成的事情可以先做,這樣至少待辦事項會少掉幾樣東西

再來,就是會影響到別人的事情要先完成,你可以想想萬一這些工作都卡在你這裡,是不是就會影響到接續你工作的人的進度呢

2.每天的待辦事項要是自己能完成的量,不是一昧地塞很多事情

正如我前面有提到的,我每天的待辦事項是經過深思熟慮研擬的,為的就是不要讓自己事情做不完,沒效率 !

每天完成一點事情,累積久了就會完成許多事情 (我滿喜歡用累加的方式來計算這些事情)

3.如果作業(工作)很多,別急著一次完成,可以分天分批完成

這是延續第二點的,舉例來說:

作業一定是有期限的,以國際行銷期末報告為例好了:

6/5 17:00 國際行銷上傳報告的期限,因此我最晚得再6/4完成報告,但從今天(5/8)距離6/4還有四個星期

我就必須將國際行銷期末報告的內容分攤在這四個星期內

以我的做法是每個星期小組必須開一次會,討論這星期的進度

我們下星期先確定我們要做那些分析(STP、SWOT、PEST...等)

因此,在這星期討論完之後,我就把下星期要討論的事情分攤在一個星期內

例如:今天先完成STP、明天完成SWOT、後天完成PEST....等,這樣分攤在一個星期內就能完成了

下次要討論的時候,就不怕沒有東西可以與大家討論了,而且也不會一次要趕很多東西出來,煩惱趕不出來的問題

我的消費者行為期末報告也是這樣子,每個星期固定進度固定開會,順利的話事情還能提早完成,之後就有時間可以來好好兼顧報告品質了

※但我必須說,這適用在功課上,但如果是在工作上的話就得多花些心思了,因為,老闆總是喜歡來個不按牌理出牌,所以以前我在工作的時候,會預留一些時間處理接老闆的牌

4.工作時要專心,盡量不要有其他的事情來干擾你

以我自身經驗為例的話,我在工作時不聽有歌詞的音樂,因為這會讓我分心,也不能聽管樂的曲子,我會過嗨

在工作的時候,我常聽的就是宮崎駿的音樂或迪士尼的音樂,之後再把臉書關掉,強迫自己一定要完成事情之後才能做其他事情

這點我知道很多人很難做到,但真的要不斷不斷的練習 (我有的時候也很容易分心),記得在寫作業或查資料的時候,手不要手賤點影片來看 XD

5.不要吹毛求疵的完美主義,先完成事情再說

這點見仁見智拉,像我就很容易糾結在小細節裡(自己的小龜毛),所以我都得跟自己說先做完全部的事情 (例如:PPT)再來慢慢調格式

6.善用零碎的小時間

我常常在洗澡時想事情 >< 就會想出很多靈感來 (只是一天不能洗好幾次澡 XD

你也可以找出屬於自己小零碎的時間

每天雖然事情很多但我也很喜歡追劇,因此,我吃飯的時候常常會跟著影片一起看

但唯一討人厭的地方,就是我沒耐心不愛慢慢看,因此,我都用跳的(哈哈哈)是個壞習慣

7.把事情當工作做

這是我自己的心法啦,因為我熱愛工作,我也把學習當工作,我深深知道唯有這樣子我才能認真看待做好每一件事情,所以,很多人常常聽到我說我在工作,其實有些時候是在寫作業、看論文、寫文章、做影片或者幫老師或助教處理事情,反正每件事情對我來說都是工作,我都樂在其中 

你一定很疑惑這樣壓力不會很大嗎? 其實還好,因為這是屬於我自己做事情的方法,而且我超愛的 

8.每天固定時間起床,不要熬夜

上了研究所之後,我就很少熬夜了呢 ! 一部分是因為時間管理做得還不錯,再來就是不能再這樣折磨自己的身體了

所以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讓自己在12點之前睡覺,早上約七點就會醒來了 ,這樣的作息改善,讓我的身體恢復了一些呢

然後約早上八點多最晚九點我就會出現在研究室,因為上班時間到了 哈哈哈 到底有多熱愛工作啊 ><(這也是我自己給自己的挑戰啦,這樣一天開始工作就不怕事情做不完)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前一天熬夜到很晚,隔天上課睡過頭或遲到,這樣子不就得不償失了

傷了身體、事情也沒完成、效率也不好、品質也不好、還浪費了很多時間,之後又無限循環的熬夜

9.要聰明做事情,不要埋頭苦幹

這好難講喔 ~~~~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我知道這個道理,但我也還在練習,有的時候腦袋就是會打結 哈哈哈

 

※※※ 因為我現在偏學生身份比較多,所以目前講的都是功課,如果是工作方面的話我自己還是會略有調整,提供點方向讓大家參考

如果你是上班族,或是學生兼任工作的話,可以略為參考

......................................................................................................

花了兩個多小時,打了這篇文章,希望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能讓大家有點收穫

依我現在的工作量,除了上課及課堂作業外,還有幫老師以及助教弄一些事情

另外,在工作之餘,就看場電影,和好朋友聚餐,聽音樂會,看書這類的休閒活動我還是有的啦 

照我這樣安排時間還算可以,但我現在就在想我暑假該怎麼辦了 (我絕對不可能每天睡到自然醒,這樣不用兩天我就會長香菇了)

暑假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都可以找我幫忙喔 ,我會安排好所有的時間的,我真的閒不下來壓 XDD

(好吧,後面是我自己 mur mur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Cindy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